創新琉璃製程 李財旺展現傳統工藝魅力

這一件件五彩繽紛的藝術品是被譽為佛家七寶的琉璃,與一般常見使用在窗戶上的玻璃不同,琉璃的製程更為艱辛,也更能展現出琉璃的魅力。

琉璃師傅李財旺介紹玻璃罐是用鈉玻璃去做的,琉璃是鉛玻璃做,它的聲音就不一樣,特別有金屬的清脆聲音。琉璃因為製程比較複雜,採脫蠟鑄造,一個作品的完成,如果從原型設計、雕塑到開模,最後到成品出來,大概需要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大件一點的可能要2個月以上或3個月。用手工雕塑的方式雕刻完成,再經過開矽膠模、脫蠟、灌蠟、灌石膏模再放料。

 

 

自創脫蠟精鑄法 屢獲國際肯定

李師傅運用陶瓦石膏模技術,加上自己研發的耐火石膏模,自創了獨特的脫蠟精鑄法,因此多次受邀參與展覽,甚至在眾多比賽中獲得肯定。

琉璃師傅李旺財表示琉璃是在漢朝以後就失蹤不見了,後來因為琉璃工坊去美國研究,回來後把它量產化。

琉璃一般用到的是耐熱石膏模,因為必須承受高溫的燒烤。李師傅介紹腳模琉璃作品,因為它有一個出生的意義,就是用出生嬰兒,大概一個月左右的腳型,去刷一個矽膠模,然後把它做成一個琉璃工藝品,也是一個收藏品,讓家長可以永久典藏。

製作琉璃的每一步都需要時間與技術的磨練,透過琉璃我們能看到師傅用心以及傳統的匠人精神。

淡江新聞 張妙筠 彭愛庭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琉璃名師李財旺作品

更多報導請看: 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