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推廣 人人都是新世代農夫

韋君 林

, SURROUND環境經營

蟬鳴聲此起彼落,綠意盎然的阿三哥農莊,是由26歲的張哲岳經營,園區內不僅種植友善蔬菜,還將有機蔬菜與料理結合,推行生態導覽和食農教育課程,是一個民眾假日踏青的好去處。

張哲岳本身是從事餐飲業,餐飲業做了很久以來,認為近幾年很多食安問題,因為家裡就從事無毒農業已經十幾年了,對現在年輕人這也是個很新潮的市場,所以他願意回來嘗試。大概從三年前回來開始接觸小農,用一些小農的食材做成料理、做成烘焙類的麵包甜點,到去年才正式回來接手農場,開始在帶一些體驗,帶著小朋友來上課,然後做食農教育跟環境教育。

 

圖/林韋君

 

蜜餞自己動手做 體驗農村生活

配合園內作物的採收期,阿三哥農莊有生態導覽解說、DIY蜜餞製作等生態教育活動,讓民眾體驗農村生活的樂趣。疫情期間,他們與生技公司合作,推出「農場到你家」的食農教育活動,提供「小小自耕農組合包」,讓小朋友了解食物不僅能填飽肚子,也要吃得健康。

張哲岳表示,現在的小朋友比較少機會可以接觸到從土地裡長出來的作物,因為他們接觸到的食物通常都是已經煮好了,或是直接在超市裡面碰到的蔬菜。所以想要藉由這個活動,讓他們在家裡自己就可以種植這些蔬菜,用不撒農藥的方式,一樣可以進到他們肚子裡,有一個美好的食物體驗。但因為蔬菜的生長期非常的長,大概要兩到三個月,在種植的過程中要考驗小朋友的耐性,他們才不會做到一半就半途而廢。

 

圖/林韋君

 

打破疫情困境 農村美食外送到家

受到疫情影響,民眾無法到現場參與課程,為了幫助更多人認識友善耕作的蔬菜,阿三哥農莊推出農村美食外送服務,將蔬菜及農村料理直接外送到你家,讓民眾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也能注重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五月以後的疫情到三級之後,阿三哥農場基本上是不能營業的,因為他們都是在接大型的團客,這些團客沒辦法來之後,整個村莊基本上就沒有什麼遊客了。他們覺得應該帶頭跳出來把附近居民種的菜,一些農友做的草仔粿,通通整合起來然後幫他們外送出去,也是因為防疫,送到消費者家門口,他們也不用冒著風險出來,所以顧客就會覺得揪甘心。

透過生態的教育課程及外送服務,張哲岳不斷創新,用心推廣食農教育。讓民眾能更加重視食品安全,也希望未來能帶給大家更好的食農教育活動。

 

圖/林韋君

 

淡江新聞 林韋君 林穎賢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ETtoday新聞雲:不只產地到餐桌!淡水阿三哥農莊張哲岳 農村美食送到你家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