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石碇的螢火蟲書屋

品諭 李

, SURROUND環境經營

潺潺十八重溪,流過新北石碇的地表,清澈水面下,蘊含著濃厚的文化歷史。這裡曾是文山煤礦聚落,隨著時間推移,逐漸成為不山不市的偏鄉,定格在1950年代的石碇,變成被遺忘的山城。2016年一位石碇青年葉家豪從台大碩士畢業返鄉,發現媽媽的老宅裡堆滿了垃圾,原本只是打算把垃圾清乾淨,卻沒想到這一步踏出去卻開始轉動石碇的齒輪。

螢火蟲書屋的負責人葉家豪說到他們在淨山的時候,其實會覺得撿完之後還有沒有可能會再被汙染回去。所以他們想到如果要讓環境變得更美好,應該要從教育紮根,讓更多的小朋友一起來參與。葉家豪相信,若孩子們獲得知識,就會懂得愛自己的家鄉,當然就捨不得亂丟垃圾了。

 

攝影/陳品伃

 

螢火蟲書屋 孩童的夢想基地

於是螢火蟲書屋就在這個概念裡誕生了,葉家豪用撿來的垃圾,將曾經的礦工廢墟,改造成孩子們的基地。石碇的螢火蟲多,他覺得每個孩子就像微光的螢火蟲,集合在一起就會發亮。於是他到處收集書本,讓當地孩童來屋裡看書。

而書屋裡的書籍有分三種,農業科普、在地歷史文化以及外語的童書繪本,讓小朋友知道更多人親土親的故事,以及跟土地文化有關係的內容。同時葉家豪覺得應該讓更多人知道石碇的美麗,所以他開始舉辦導覽活動,請專人講解石碇的自然生態,並結合藝文活動讓環境教育更加生動。而環境教育它其實是一個比較生硬的東西,那就必須要讓它變得比較好玩一點、比較生活一點,讓更多的小朋友去認識大自然環境。截至目前,這八年來已經成功吸引了上萬人前來參加他的石碇導覽,被遺忘的山城開始呼吸了。

 

圖片提供/葉家豪

 

返鄉青年實現石碇地方創生

 

攝影/陳品伃

 

回到故鄉的城市白領,最終發現身邊的綠野就是他尋覓的樂園。葉家豪在城市拿回碩士後,從螢火蟲書屋開始,讓孩子們閱讀,更想讓孩子們發現石碇就是他們的樂園。

淡江新聞 李品諭 陳品伃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螢火蟲書屋」葉家豪──點點螢火照亮石碇 二代青年投資家鄉-農傳媒

從改造荒廢老屋,到改變整座山的命運:他返鄉打造「螢火蟲書屋」,為山林點起熠熠星光-社企流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