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淨水手作麵線 發揚石碇在地特色

陽光明媚,溪水潺潺,走進石碇山區,能看見一絲絲雪白的麵線披掛在架上。日曬是讓麵線美味不可或缺的步驟,也是許家麵線長久飄香的特色之一。

許仁評師傅告訴我們,曬太陽的話麵線會有一個天然的、日曬的味道。石碇這邊本身就是空氣很好,曾經有一個客人跟他說,現在在都市旁邊那種做麵線的話,其實他們覺得在那樣的環境日曬不好,那相對的在石碇山上,這樣車子很少,很少那種空氣污染,這樣曬起來的麵線,他們才會覺得更有價值。

 

 

麵團講究紮實彈韌 製程繁瑣費時

麵糰使用水加上中筋麵粉與鹽巴製成,鹽巴能增加麵糰的韌性和筋度,使麵線延長不容易斷。而許仁評承繼三十年的製麵手藝,揉和石碇溫暖的陽光、清新的空氣與純淨的泉水,孕育出獨特的香氣與口感。

許仁評師傅和我們分享,剛開始就是和麵團,和好麵團之後挖出來,第一個步驟先壓紮實,那麵團要夠紮實做出來才比較不會斷而且又好吃。壓紮實之後把它壓扁,壓扁之後那塗一層沙拉油,螺旋狀把它割開,用手把它搓成一個粗的手臂那麼粗的麵條,接下來經過機器滾三次,滾完第三次之後就像手指這麼粗,大概等個半個小時,八字形的把那個麵繞在鐵桿上面。

許仁評師傅認為,現在的市場很多被機器麵線取代,那機器麵線他們就是強調沒有鹹,沒有鹹的話對餐廳來講煮就很好煮,因為不用換水,那手工麵線它一定要換水,因為一方面會鹹,二方面它表面有很多太白粉,湯會越來越濃稠。

 

 

麵線口味創新 轉型觀光突破困境

面對手工製麵技術的傳承困境,許仁評嘗試將製麵廠轉型觀光體驗,讓前來的遊客感受手作麵線的溫度。舉凡生日、開運到結婚喜慶,許仁評深知麵線和台灣的生活密不可分,也將麵線與在地特色及養生觀念做連結。

許仁評師傅說,當他想要把手工麵線讓它更有在地的特色,讓它有更多人認識的時候,他就在想那他一定要跟石碇這邊做結合,石碇這邊就是山多,山的話然後就會聯想到產茶。紅麴來講它是以前的一個色素天然用米去發酵的,紅紅的顏色有一個討喜,加上它有一個養生的元素在裡面,所以說客人也蠻喜歡的。

當他認真去發展這個手工麵線的時候,會覺得自己很像把製作麵線把麵線的推廣這件事情變成累積經驗,他把麵線做好,那越來越多人知道他們,它的一個成就感,就會來得更實際更遠這樣子。

 

 

許仁評師傅懷抱著一顆如麵線般柔軟又堅韌的心,在積極尋求創新的同時,始終保有發揚麵線文化的熱情,期盼許家麵線的香氣能繼續在石碇山城裡綿延。

 

 

淡江新聞 陸詠心 彭愛庭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石碇許家手工麵線官方網站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