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相聚在「義」起 延續古調精神

位於屏東的新來義部落,當地居民以排灣族為主。幾位部落青年利用暑假期間回到部落,舉辦古調教學,希望能將傳統的唱調保存下來,除了能藉此團結大家,也希望能以唱歌的模式,帶領其他青年,一同認識部落文化。

 

佇立於圓環的石碑,是新來義部落的地標,一幢幢永久屋裡所居住的是排灣族民。

 

正逢暑假,分散各地的孩子多會回來,並以青年會的形式相聚一起,從古調課程開始,由Giljav帶頭,一字一句地帶著弟弟妹妹,學習部落傳統古調。

 

從小就對部落還蠻有感情的,比較大一點的大哥哥、大姊姊說要做個青年會的部分,然後就開始參與,開始去看看到底裡面是怎麼樣,是不是會想到以前在部落的樣子。

 

他們其實我從小當中我們都是圍舞圈,然後都是婚禮歌手在唱歌,或者是有一個部落歌手在唱歌這樣子,那為什麼我們不是自己開口唱自己的歌呢?我就有這個疑問,然後那個疑問也是從我大學的時候開始,然後開始就是放這個疑問在自己心上 。

 

族人回流部落 歡喜圍舞慶豐收

回到原部落,沿路可見溪流湍急、群山環繞。這天是收穫季,又可稱為Masarut,代表著他們的過年。青年也會在這天,手牽起手,圍著舞圈,展現練習成果。

 

他們其實我們有時候也很羨慕他們小時候就有這樣的學習,因為在我們小時候是沒有的,在我們小時候都是被要求要讀書,然後讀書、讀書,然後就是不會叫我們說你要講母語很好,然後你要學唱這些歌很好。

 

青年實際參與 認識部落文化

對於這一代的青年來說,是個文化斷層的年代,但他們藉由參與活動的過程認識部落,並從傳統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出路。

 

不管怎麼樣我們都不要忘記自己的根本,也不要忘記我們這群人都是所謂的來義的族人,對啊!就像我們的古謠唱的“族語",從祖靈屋延伸過來,就是我們是同樣從這裡出生的人,我們的根本是在那邊,我們是來義的人,“族語"就是永遠不會改變,所以這句歌詞一直,就是我在學習古謠的時候,這一句歌詞,一直給我很大的力量是說,我們是來義的人,是永遠不會改變的事情;然後一段歌詞是,“族語"就是過去的時代是那麼的美好,就是以前的生活像傳說故事那樣的生活是那麼的美好,我相信我們未來的生活,也會像傳說故事一樣越來越好。

 

無論環境如何改變,有了這群有志青年的加入,相信他們的部落文化仍會繼續綿延下去。

 

淡江新聞 曹雅涵 郭珮君 徐裕翔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