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我茶會 全民的茶道盛宴

在台北中正紀念堂有一項名為「無我茶會」的茶文化活動,「無我茶會」源自台灣,風行國際。大家圍成一圈泡茶、奉茶,現場飄著不同國家的濃濃茶香。

台灣的飲茶文化獨特,最聞名的莫過於年輕人喜愛的珍珠奶茶。相較於快捷方便的手搖飲料,茶道似乎是大家感到陌生的學問,然而在1990年,從台灣推出的「無我茶會」便讓大家體會到何謂「慢活」。

好像是一個要人家安靜下來,不要浮躁,這就其中一個。第二個呢,不要太強的好惡之心,你不能說是我喜歡這個茶,我不喜歡那個茶,那麼你不喜歡的那個茶永遠不能被你享用。我們為什麼要用抽籤來決定座位,我們不希望有太強的這種所謂的階級的觀念,所以大家都同樣的在一個筒子裡面抽籤。

 

氣定神閒 喝出慢活之美

茶道藝術,一直讓人覺得是上流人士的高雅文化,步驟繁瑣,學問高深,讓人難以接近,但是卻有一些年輕人在大學期間接觸了茶藝後,就漸漸喜歡上了喝茶、品茶。

我們以茶當媒介,能夠把大家的一個精神把它緩和下來,然後帶動我們現在社會上比較平和比較平靜。以目前來講,我們是非常一個成功、老少咸宜,休閒的一個喝茶方式。

茶道主要是讓心情靜下來,因為我們現在參加很多活動就是比較動態的,所以茶道靜下來的時候,讓我就是整個看起來就是特別平靜,然後可以想很多事情。

 

源自台灣 無我茶會風行國際

隨著文化的差異,茶道在每個國家都有不一樣的發展。無我茶會秉持著無分你我的精神,讓茶道在國際舞台上得到了一個交流的平台。

2005 were the first time that we saw this ceremony. Almost 12 years(我們第一次參加這一個茶會是在2005年,差不多12年了)

even though we don’t speak same language is wonderful to be able together in an international group.

(雖然我們都說著不同的語言,但大家能夠聚在一起,感覺很美好。)

I also love the part was silent so you can really be with the tea and be with the people with no words, just heart.

(我喜歡安靜的時刻,那就可以認真地與茶和人相處,沒有言語,用心體會。)

無我茶會通過茶會的形式展現了當代思想的特點,達到了與民共樂的精神,卻又不失東方文化的含蓄之美,不僅打破茶道給人高深莫測的形象,也期待推廣茶道,成為全民參與的運動。

 

淡江新聞 鍾靜妮 唐宇芊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無我茶會官方網站:http://www.wu-wotea.com.tw/book2.php?id=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