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灑畫筆 從畫室展現創意

畫室的成立在台灣已十年有餘,一間間開設於巷弄內的畫室就好比台灣藝術發展的拓荒者,除了繪畫技術的指導與傳授,更期許繁忙的都市人能在幾坪的畫室中,找到最真實的自己。

忙碌的工作消磨了現代人對於美的觀察力,從美的角度體驗生活曾幾何時變成一種奢侈?然而畫室在台灣的創立已十年有餘,藝術家們創立畫室不只是為了抱負的自我實現,更是希望透過自身影響大家。

學生他們現在在學校教育裡面,其實接觸美術的時間非常短,所以希望他們有對藝術有興趣的,不管大朋友或小朋友,他在課餘的時間,他還是有一個空間,能夠去讓他對藝術多加的接觸。

 

生活中的藝術  講求自由與分享

這裡是「小自荒原」,一個自由分享的創作平台,期許利用無壓力且有效的學習方式,讓任何想透過畫筆傳達情感的人能自由揮灑,同時,也達到互相切磋以及分享理念的目的。

除了在指導學生這個東西怎麼樣去表達,去畫出來以外,我們會希望更多的時間就是去聽他們畫作背後的這個故事,我希望他們在跟我討論的過程,他可以慢慢的學習,我怎麼樣解決我現在的問題的能力,就不只是技巧上面的,可能是觀念上的,可能是學習態度上面的。

 

藝術不被侷限 態度決定一切

而多元的溝通管道是「小自荒原」的主要特色。每個學生在這,除了能學習專業的技巧外,也有互相分享及自主討論的空間,除了一般的油畫、水彩,在這裡也有電繪這樣的繪畫方式,期待學生能在舒服的環境下自由揮灑創意。

我都會希望說花比較多的時間跟學生討論他們的課程進度,那也希望說他們主動的就是跟我討論他們的學習目標,因為其實每個學生他已經稍微有一定的年齡之後,他們每個學習方向會focus在不一樣的地方,所以我們的課程的話,會給一個大方向,後面呢就會有非常多延伸的一些小的這個目標,然後讓他們慢慢的去對這個大主題,有一個更概括的一個想像空間。

我一開始不知道老師接不接受電腦繪圖,因為感覺畫室好像都是教油畫、教水彩、教素描,就是比較平常看到的,就是藝術類的東西,然後想說電繪不知道O不OK,沒想到老師可以!

我覺得畫畫對我來講,其實應該算是一個內蘊的學習,所以其實在這裡真的是很快樂,這種快樂應該不是說你做了多少家事,或者是說你的孩子成績多棒,而是其實是在這裡我看見我自己!

簡單的一個圖樣、一件作品,對於創作人而言,卻一點也不簡單。畫室裡的每一個人都在這片屬於他們的空間,做著他們獨一無二的創作。

 

淡江新聞 陳彥任 戴宇敏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小自荒原藝術工作畫室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g/freewild2015/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