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學校放遠眼光 孩子適性發展

你有聽過實驗學校嗎?有別於傳統教育,上課不使用課本,而是利用彈性、活潑的方式教學,讓學生在學習中找到樂趣,並主動去追尋自己的嚮往,是不是很好奇呢?讓我們一起去森林小學上上課吧!

四周都是森林,但這裡可是一所學校,大自然就是孩子的教室,這裡是位於新北市烏來區的種籽國小。

 

學生走出課本 探索自我

在實驗學校裡,不需要依年級上課,沒有制式的課本,更不依學生成績來評斷其優劣,擺脫傳統教學,老師帶領孩子們走出課本,運用活潑有趣的方式,讓學生不只學會課本上的知識,更學會獨立思考與實作。

因為一直從一年級到六年級都是用選課的方式,那我覺得比較大的優勢應該是說,未來比較有可能投入自己的所愛。種籽的小孩是從好小就開始在了解自己,我覺得那個東西是還滿珍貴的。

我們本來要做鳥籠,剛好就做成這樣子,我們就想到這個遊戲因為在夜市上玩過,剛好有人提到文化日,所以就想到有文化日可以擺攤,投球丟禮物的事情。

這是我們剛剛做的香蕉煎餅,然後很好吃。

 

生活討論會 培養學生主動表達

學校要求孩子的是,保持高度的好奇心、主動學習與獨立思考,每個星期的生活討論會,讓高年級擔任主持人,控管活動進行,培養學生勇於發言、表達想法的能力,不只是學生充滿活力,我們更可以看到一群充滿熱忱的老師們,為了讓孩子擁有更好的學習環境而努力。

一般體制內的學校設計比較強調制性的,就是國英數自社,那我們這邊會覺得同樣這些知識型的課程很重要,可是其他感受型的東西也特別重要,所以你可能會在我們的校園裡面看到有個舞蹈課,那你也可能同時看到有個單車課、足球,也有可能它是個烹飪點心,研發出這裡的大人跟小孩想做什麼,應該是我們課程裡面最大的特色。

 

實驗教育三法 保障體制外教育

「實驗教育三法」在2014年底通過,兩年間,從104學年度的5千人成長到106學年度的1萬2千人,在實驗三法通過後,逐漸擴及團體和機構。實驗教育三法的制定,是為了鼓勵教育創新與實驗、保障學生學習權及家長教育選擇權,對想走體制外,但無法帶孩子自學的家長來說,有了其他選擇。

我讓他來讀是希望他可以跟人,還有跟他的學習,建立一個好的關係,他可以在比較不感到勉強的狀況下,去探索他比較感興趣的領域,因為他們空堂的時間會遇到跟自己不同年紀的孩子,會有一些人際關係的磨練,我覺得這個也是一輩子重要的能力。

 

家長憂心 學習適應和高額學費

儘管學校推廣多元學習頗受讚譽,但也有不少聲浪指出學生上國、高中有接軌不順利的情形,某些實驗學校的高額收費,更讓考慮讓孩子選擇實驗教育的家長有些卻步。

我們會覺得適應這件事情是一個還滿難又滿重要的一個能力,有些人會以為說,環境不變,我就沒有適應的問題,我們會比較擔心說他反而沒有真正適應能力,有一天他離開了學校校園,他要學習怎麼適應這件事情其實是很重要,所以我們不會剝奪掉他練習這件事的機會。

實驗學校的多元課程,開啟了台灣教育的新面貌,也讓傳統教育有了改革的方向,孩子的教育必須審慎規劃,或許,比起在試卷上作題,讓學生擁有自己的想法並勇敢展現自我,才是教育的真諦。

 

淡江新聞 謝昀蓉 張庭嘉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種籽親子實驗小學官網:http://www.seedlin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