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不友善 外籍勞工的悲歌

外籍勞工在台灣的權利時常受到忽視,差別待遇的事件早已不是新聞,現在民間團體提供協助,希望台灣能有更完善的法規保護外籍勞工。

根據內政部統計顯示台灣的外籍勞工已超過60萬人,這些人大部分從事家庭看護及勞工,填補台灣社會基礎的勞力不足,但他們的工作時間長且不受勞基法規範,導致移工受虐、超時工作、被仲介剝削等事件層出不窮。

勞基法理論上是保障所有在台灣的勞工的權益,不分本勞或外勞,都應該被這個法律保護,有一些職業類別,包括像那個醫療看戶或是漁工,上班時間是跟一般的工作不太一樣,所以這兩類工作是沒有受到勞基法保護,也就是說,在台灣工作的看護工還有漁工,他們沒有辦法有那個勞基法規定的每七天有一天休假,他們也領不到就是勞基法規定的最低工資。

 

印尼移工道盡在台工作心酸

來自印尼的安娜,透過仲介公司續了第二次約,除了體檢、行政手續等費用,每個月還要被扣除1500元的仲介費,每天醒來就開始工作直到深夜,日復一日長達三年,就是為了讓遠在印尼的家人能過更好的生活。

我在印尼先學中文的,因為薪水比較多,還有賺錢可以去養小孩,我的薪水給公司一半給我一半這樣子。早上起來工作又睡覺這樣子,工作睡覺,很長,三年。也有放假,(記:每個禮拜休一天嗎?),沒有,一個月一次。台灣工作很辛苦要賺錢,可是老闆在這裡很好,可以放我回家。(記:家人會飛過來看你嗎?)沒有,沒有不行,我們沒有很多錢又來台灣看我,我們很辛苦。

 

生活受到制約 移工飽受剝削

不是每個人都像安娜一樣幸運能在印尼學過中文,許多移工沒有學過中文就來到台灣工作,溝通上出現問題時,他們無法為自己發聲,被雇主壓榨、虐待的移工大有人在,這些移工卻求助無門。

東南亞移工在台灣生活最大的困擾,就是出去外面,全部都是用中文標示,那其實對那個沒有學過中文的移工來講,他在這邊就是文盲,他連做這些好像生活簡單的事情都會有問題。

以前我生病對不對,那個老闆沒有幫我,他說講我,如果你去醫院我不要妳了,我們很累,我沒有睡覺(然後白天又一直工作)嗯,白天還要工作 。

有一次他非常生氣,因為他要求我重新再打掃一次,我跟他說,阿嬤我剛剛做完了,他不管,他非常生氣我沒有服從他,她抓傷我的臉。

剛那個女生是看護工,主要問題是這個阿嬤,他照顧的是阿公,可是阿嬤常常會叫他做其他工作,而且會用手抓她臉,他主要的抱怨是這個阿嬤的情緒暴力跟肢體暴力 。

 

協會提供協助 工作權有保障

現在民間團體開始為外籍勞工發聲,透過報導讓更多台灣人注意到這些移工的工作權益及生活上的議題。

我們會協助他們申訴,在勞工局沒有得到協調結果的話,他們也有權再繼續提告,最後他們案子爭議處理完之後,接下來就是要找新雇主,所以我們也要協助他們跟仲介連絡,不一樣的地方在於說,我們會要求仲介,讓他先面試,讓他先去看過,會有一個稍微可以篩選的一個機制。

這些離鄉背井的勞工,來台灣辛苦打拼,付出的遠超過我們想像,希望台灣能有更完善的法規來保護他們,不要忽略這些外籍移工朋友們的聲音。

 

淡江新聞 陳可忻 康豪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移人-台灣史上第二個移工公會:桃園市家庭看護工職業工會成立:http://mpark.news/2017/11/27/3602/
SPA Shelter Free Help for Migrant Wokers in Taiwan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PA-Shelter-Free-Help-for-Migrant-Workers-in-Taiwan-1474620992784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