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幫助聽障兒 走出無聲世界

聽覺是人們重要的感知能力之一,各年齡層的民眾都有可能因為天生、疾病或長期處於高噪音的環境等,而造成聽力受損,近年來何種程度的聽損能夠申請身心障礙手冊,一直是備受關注的議題。

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教研組長邱文貞表示,在我們國家,身心障礙者會有一個鑑定的過程,它是雙耳一起考慮的,以單側聽損者目前就是無法通過,越來越多的單側聽損的小孩,在很小的時候就會被發現了,父母都會覺得是無助的,會需要有人來協助他們,把孩子本來的能力可以充分的發展。

 

基金會提供資源 關懷聽障兒童

聽力受損的兒童一旦在生活上遇到困難,家長可能轉向相關的基金會尋求協助,透過志工、老師提供的資源來幫助這些孩子。

聽障兒家長蔡祖平提到在吵雜的地方,他們會比較沒辦法聽清楚人家在講什麼,就會被誤以為這個小孩子沒有禮貌,戴耳機在聽音樂。他的小孩從原本只會講爸爸、媽媽,自從到基金會上課以後,他開始整個語言都出來了,可以講到一整個故事,講得很清楚,跟更多的小朋友互動。

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為聽損兒設計不同的課程,訓練聽損兒表達及跟別人相處的能力,活出自己獨特的生命色彩。

 

淡江新聞 林沂萱 潘紀希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