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巴拉刈禁用 農民朝友善耕種轉型

有著劇毒農藥之稱的除草劑「巴拉刈」將在明年二月全面禁用,而首當其衝的農產品就是每年1到2月收成的紅豆。台灣一年種植紅豆的面積約六千公頃,相當於240個大安森林公園。為了配合機械採收,紅豆農民噴灑巴拉刈來讓豆莢迅速枯萎,藥劑也不會殘留在農地上,大大減輕農民採收時的工作量。

美濃農會契作農友朱正富表示用人工採收的時代,是自然落葉,後面因爲已經進入到機器採收,所以就採用巴拉刈,讓原本還沒掉下的葉子,讓它去乾燥。巴拉刈跟泥土混合之後,會完全無效,所以它在泥土裡面的殘留或者是紅豆上面的殘留是可以被接受。

 

最強除草劑巴拉刈 成致死輕生工具

巴拉刈是許多農民習慣使用的除草劑,七年前核准使用於紅豆枝葉乾燥。然而,毒性強、無解藥,巴拉刈但也經常被拿來當輕生工具,是台灣致死的首要農藥。農民在噴灑巴拉刈時,對個人以及其他作物的防護措施也相當嚴謹。

美濃農會契作農友朱正富提到因爲巴拉刈在農藥裡面沒有解藥,農民在使用巴拉刈本身是非常小心的去保護自己, 所以它禁用的原因是因爲被誤用或濫用而造成無可挽回的悲劇。

 

推行自然落葉 農會農民為食品安全把關

巴拉刈被禁用後,農民積極尋找替代除草劑的出口,但其餘替代藥劑的價格不斐,落葉時間卻是巴拉刈的三倍。農民成本提高之餘,耽誤紅豆的採收時間。在推動友善耕作行之有年的美濃區農會,五年前開始和農民契作,改用鹽水與自然方式取代,無農藥成分的落葉方式,也爲紅豆的食品安全把關。

美濃區農會指導員鍾文富表示現在是用氯化鉀跟尿素,還有一些硫酸銨的部分去做一些搭配的乾燥劑使用。農民會一直回饋說這個好像效果不是很好,所以他們也把這個反映給高雄改良場去做了一些比例上的調整,調整到比較適合美濃地區的環境以後,其實農民在噴灑一些替代性的乾燥落葉的部分,其實大概會在兩個星期左右看得出成效。

美濃農會契作農友朱正富表示農會契作要寫生產履歷,你的豆子要被抽樣去送驗,契作合格的豆子都是對食品要求最高的等級。

 

農會提出友善契作 保障農民收益

自然落葉的替代方案,解決了農民面對缺乏落葉劑與成本提高的困境,但也延長了紅豆的採收時間,紅豆價格也會隨之產生波動。美濃農會爲了提升農民的契作意願,將契作紅豆的價錢固定在開盤價的前三高,平均高出市價6元。推動友善農耕之餘,也保障了農民的收益。

美濃區農會指導員鍾文富認為紅豆的價格是跟水稻一樣,是根據當天的開盤價格去做收購價格的處理。後續可能會因爲紅豆的價格已經飽和了,價格就開始往下跌的部分。當然在契作的一開始,他們就有跟農民講説不用擔心價格的問題,因爲紅豆契作的部分,會從開盤價的第一天到最後一天,最高的前三高的平均價去做收購的價格,所以在價格的問題,他們就沒有那麽擔心這一部分的問題了。

多年以來,農民習慣使用巴拉刈為落葉劑,禁用政策給農民帶來了巨大的衝擊。面對替代藥劑的成本提高,農會積極尋找出對環境友善的替代方案,以保障農民為出發點,和小農提出契作,透過教育幫助農民轉型,進而推廣友善環境的種植。

淡江新聞 鍾靜妮 戴宇敏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農傳媒:不用巴拉刈做紅豆落葉劑,他們付出哪些努力與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