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核養綠之後 核電爭議與綠能未來

日前的以核養綠公投雖然通過,但依然有約四成的不同意票,顯示台灣民眾對此看法兩極。部分民眾對於核能依然存在著不小的疑慮,而廢除核能卻又憂心供電不足,導致八一五大停電重演。

當地居民認為如果核電本身對下一代不好的話,不會支持,有汙染的話也都不喜歡,沒有汙染的話,當然是支持很好。

金山居民則表示石門是核一、萬里是核二,金山在中間;如果萬一發生地震,像日本那樣的三一一大地震,這兩個核能絕對是一起爆的。

 

面對核安疑慮 協同民眾定期演習

核電廠的安全一直為民眾所憂心,位於地震帶的台灣,不僅畏懼地震海嘯洪水併行引發的複合型災難,更因人口的稠密,無力承受任何一次的核災。台電為此在核電廠周邊地區舉辦演習,並設立展示館,希望透過解說及演練,破除民眾的疑慮。

台電解說員表示反應爐如果一有什麼狀況的時候,會有緊急應變措施,他們都會有做定期的核安演習,居民都知道一發生狀況的時候,就會派車去接送他們,然後到哪邊去做疏散。每個家戶裡面都會有緊急急救箱,裡面會有放碘片,還有一些緊急做的衣物用具,一有什麼狀況的時候,就是依照給的劑量去服用。

 

處置能源廢棄物 核廢料更為簡易

除了核安問題,核廢料的處置,在寸土寸金的台灣也一直備受關注。核能支持者認為比起難以捉摸的碳排放,經過一定處理的核廢料,只需良好的儲放設施即可保存。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認為核廢料是唯一一個可以做得到全程控管,不影響生態圈跟生活圈的發電廢棄物,我們去看火力發電,火力發電的碳排放跟PM2.5的問題,是全世界人類無法解決的問題。法國有七成八成電力都是使用核電,從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五十年來,五十多年來所有法國的核廢料加起來,也不過就是一個籃球場大小的房間。

 

發展再生能源 解套台灣能源問題

不停歇的風力發電機組,象徵台灣推行綠能的決心不變。每逢夏季高峰,若能以綠能為輔助穩定供電,將緩解吃緊的電力供應,也同時解決燃煤所產生的空污問題 。

達德能源集團經理張雅惇表示以太陽能來講,夏季尖峰的時候,可以剛好提供很有力的支持,因為夏季用電最多的時候就是最大的時候。再生能源有它的間歇性的特質,有他看天吃飯的特質,我們以前可能大致知道,春夏秋冬然後節氣是怎樣,現在技術進步,所以他有更小尺度,然後時間距離更短的一些精準預測,他不但跟再生能源息息相關,他還跟我們的氣候防災、氣候變遷這些東西都有息息相關。

環境問題是台灣乃至全球的重要課題,在以民意為主流的當今,社會大眾更有義務去關心我們所在的地球。不論你是支持核能,或依然對其有所顧慮,對議題做出表態後,還請記得隨手關燈、節約能源,珍惜我們的地球。

 

淡江新聞 林博原 許家綺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經濟日報:以核養綠公投過關 蔡總統:能源政策不會急轉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