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味米香 父子齊心傳遞好滋味

傳統的米香是老一輩人的童年回憶,隨著時代的變遷,香脆可口的米香越來越少見,台北市的大街小巷裡可以看到張爸爸米香的身影。

米粒在炙熱的鐵爐裡翻滾,一顆顆飽滿的米粒拌入金黃的糖漿使其鬆脆香甜,不同的米所帶來的風味不盡相同,時間與溫度的掌握也考驗了米香師傅的經驗。

 

「不好意思,米香要爆咯!」米香第二代張明辰老闆提高嗓音在巷子裡叫賣。

「碰」的一聲,三輪車冒出白煙,空氣中瀰漫著香氣,這是新鮮出爐的爆米香。早期的台灣社會都是以務農為主,生活條件困苦,米香在那個年代是小孩子唯一的零食。口感鬆脆香甜的米香,每吃一口其香味會陣陣撲鼻而來,搭配不同的用料時口感以及香味也會得到不一樣的提升。

 

米香的創新與改良 符合大眾口感

隨著時代的進步以及改變,現在市場上有各式各樣的零食,其中大部分含有過多糖分,讓家長們十分擔心自己的孩子攝取過多的熱量。因此張家父子進行創新與改良,進一步製作出符合大眾口感的米香。除了和以往爆米香一樣好吃之外,更採用天然的原料,讓家長們買得安心,孩子也吃得開心。

張明辰老闆說:「現在的人滿注重健康。我們就改成用薏仁的方式去做,然後再加上黑糖會比較香,跟一般的砂糖感覺起來比較不一樣,所以很多媽媽都願意買些像糙米,新鮮健康,沒有添加防腐劑,薏仁本身比較健康,給小朋友吃他們吃的也比較健康。」

 

擔憂父親身體狀況 兒子毅然返家幫忙

黏稠的麥芽與潔白的大米融合在一起,猶如華人社會團結的意象。原本在咖啡店上班的兒子心疼父親,決定辭去工作,父子兩人齊心協力把古早好滋味分享給更多客人。

張明辰說:「 我爸就是太粗心大意了,就是有時候要他小心,他就是不聽,常常自己弄傷,有時候他不小心被燙傷時,我會幫他做,會變成我下去攪米香。主要是幫家人,可以顧到家人身體的狀況,然後直接做爸爸的工作,以後也可以繼承。」

 

米香的味道總是能勾起人們的回憶,對張家父子來說,這不只是解嘴饞的小點心,更是他們家人之間的黏合劑。

淡江新聞 黃運宏 吳慕珩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文化銀行:爆出甜膩的快樂 張建成父子再現原始米香滋味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