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良印刷造紙機 發揚傳統工藝

活字版印刷術是中國的四大發明之一,它促進了文化與知識的傳播,然而近年來這項老工藝逐漸沒落,為了延續這項傳統,就讀建築系的顏宏霖,改良傳統大型印刷機變成微型機具,讓一般人在生活中就能體驗印刷。

印刷行店長陳玉瑛表示,傳統的活版印刷是用鉛字去做字的印刷,字體本身就會比較復古,同時因為鉛字是人工製造的關係,可能會稍微有一點凌亂的美感,也是活版印刷的一個獨有的風味,尤其中文的特性就是每一個字都是獨立的字,不像英文一樣是拼音,所以在保存活版印刷文化的後面,也是在保存繁體字的筆劃。

 

結合傳統與創新 重新詮釋活版印刷
顏宏霖運用一些傳統印刷機的機構跟原理,將活字版印刷機簡化成一台約兩個名片盒大小的微型機具,並將其內部的排版結構簡化,可以直接把字放進模板裡,讓一般人在兩個小時內,就能印出專屬自己的個性名片或小卡。

 

攝影/李思瑩

印刷行店長陳玉瑛解釋傳統的活版印刷,是利用鉛字跟鉛角之間的高低差進行印刷,鉛字是有號數之分的,比如說初號、二號、五號,四個五號字可以組成一個二號字,四個二號字可以組成一個初號字,他們的印刷機的版型也是以這三種尺寸為主,去進行排版,所以即使是初學者也可以在很短的時間裡面排好一個版型。

 

發揚傳統不間斷 進而推廣造紙術
微型印刷機成功量產後,顏宏霖秉持著延續並發揚傳統的精神,著手改造造紙機,簡化傳統製紙的繁瑣過程,並鼓勵民眾利用手邊的廢紙進行再造,實踐紙循環。

 

攝影/李思瑩

 

印刷行店長陳玉瑛認為傳統造紙的推廣中心,基本上都是遊客到當地去進行體驗,他們覺得可不可以有一個器具是大家可以在家裡自己玩,透過實際去做,也可以讓大眾對於手工紙的特質,會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他們主要開發模板的系統,現在目前市面上的抄紙框可能就是以尺寸去做區分,他們搭配模板系統之後,可以做出比較可愛型狀的紙張,後續它的用途也比較廣泛。

 

延續傳統藝術 印刷造紙帶入日常

致力於延續傳統老工藝,印刷行經常舉辦體驗活動、課程,讓逐漸沒落的傳統藝術用創新的方式延續下去,並於大稻埕創立印刷行,讓紙業和在地產業多了連結,也讓民眾更貼近這項傳統藝術。

 

攝影/李思瑩

 

體驗活動參加者陳小姐表示想讓小朋友體驗以前的造紙,因為現在紙太方便,而且環保意識抬頭,想說回收再利用還不錯。

印刷行店長陳玉瑛認為,傳統的活版印刷,應該要用一種現代的思維再去做重新詮釋,才會有年輕人願意投入這個產業,目前的話還是希望可以搭配體驗的方式,再到各個地方去做推廣,往這方面來努力 。

顏宏霖將沒落的活版印刷術與造紙術重新帶入大眾的生活,讓傳統工藝能夠延續下去,並結合文創產業,開發出融合傳統與創新的產品,讓大眾看見活版印刷與造紙獨特的價值。

淡江新聞 許卉晴 李思瑩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印刷行官網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