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租代買下的環保新商機

品諭 李

, CREATE創新創業

據統計,2021年全球產生5740萬公噸的電子廢棄物,平均每年增加200萬噸,裡面含有的有害化學物質對健康和環境構成威脅。家電共享平台的創辦人-小米和Judy,創立自有品牌電電租,讓有需要的人可以在平台上租借家電。

 

 


創辦人小米透露,在電電租的觀察下,租客大概可以分為三種類型。第一種是需要但家電太貴太重或者是只用這麼一次,然後租客就會選擇用租的。第二種的話就是租客買之前想要先試用看看的。第三種叫做商用,像之前就是有人辦活動,他是辦料理比賽,他就租十個大同電鍋,然後兩個烤箱,兩個果汁機去辦料理比賽,像這樣子的商用需求是電電租上線以後,發現非常踴躍。

 

 

閒置家電下的共享商機
租金價格以平日時段與假日時段做區分,平日時段禮拜二租禮拜五還,四天是500元;假日時段則是三天700元。創辦人Judy透露自己出租一個二手烤箱,二手價原本1800元,透過平台租借三十次以上,至今已默默賺回原本的金額,也讓家電發揮最大價值。

Judy說一開始她也沒想太多就一直租,後來結算了一下,就發現這四五年來累積的還不少租金收益,每一年多了六萬塊電電租給的年終,所以其實看似小小的,可是累積下來其實還蠻多的。

 


攝影/簡銘志

 

為了避免出租過程遇到的風險,電電租事先制定了承租產品的押金合約機制,讓租借電器的雙方能皆有保障。提供家電的方式是用面交,現場要插電測試,讓租客確認這個機器正常沒有問題,然後再帶回去使用。電電租的合約是客製化的合約,有一個地方叫注意事項,讓提供家電的人可以自由去填寫,如果租客帶回去真的使用上有問題,損害賠償就比較容易去釐清。

家電產品不斷推陳出新,民眾汰舊換新的速度加快,共享平台讓沒在使用的電器獲得更好的利用,但租借產品在消費者心中有著不同的看法。

大學生林同學和何同學表示家裡有很多不常用到的廚具佔空間,覺得丟掉也很浪費,那還不如把它租借給別人使用。

而大學生鄭同學則表示不太會使用這個平台,有衛生問題的疑慮。

 

善用資源 重新定義擁有權
創辦人小米想推廣一段話給大家:「少用的家電以租代買,需要的家電可以試用後買。」

創辦人Judy則是希望大家以使用代替擁有,要愛物惜物,比較少用的物品,可以分享出來把這個資源流通交給其他的人使用。

平台作為共享新管道,以租賃代替購買的風潮下,不僅創造環保新商機,也能減少環境浪費,不過家電的安全及衛生疑慮,還需要讓租客多加了解商品資訊,才能讓雙方共同邁向綠色新時代。

淡江新聞 李品諭 簡銘志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家電以租代買爆紅「電電租」環保兼交友?3種永續神人超愛用!-城市學

兩位媽媽打造全台第一個「家電出租共享平台」,讓在角落生灰塵的家電重獲新生-社企流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