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訂定空污假 空污議題掀波欄

近年來台灣的空氣污染越來越嚴重,在空氣中瀰漫著的PM2.5是民眾健康的最大隱憂,針對這樣的現象,台北市政府環保局公告實施,台北市空氣品質惡化防制措施,只要AQI值達400以上,即達停班停課標準。

AQI值是根據環保署所有的監測項目,他的pm10、pm2.5、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跟臭氧換算成AQI測值,然後對人來公佈,AQI來講的話超過100以上他是屬於橘色的,有一些呼吸道疾病的人就會有稍微的影響,那到達150以上是紅色的,它是對所有的呼吸道都會有影響了,到了300就屬於為害級,最好禁止活動。

 

標準制定難達標 室內室外大不同

雖然訂定了防治措施,但標準卻充滿了爭議,室內室外工作者放假標準不一,在AQI值達標後,室外工作者放假,而室內工作者卻以關上窗戶即可繼續工作為由,不予放假。

雖然我們在室內工作,可是我們可能出門上下班,都要什麼一個小時的車程,也都是在外面居多,所以我覺得他這樣的制定會有一點點讓人家覺得,應該是很多人也都在外面啊!騎摩托車、坐公車,就是在外面時間其實也是挺長的啦!對啊!那尤其像我們這種過敏兒怎麼辦,所以我覺得他這個就訂這個法我覺得可能要再細項規定一點點。

空氣污染無所不在,即使在最平常的馬路旁,也有因為汽機車排放廢氣所產生的pm2.5,正悄悄侵入我們的體內。

但是其實在我們身邊周遭有很多也是一樣空污很嚴重的地方,我們自己都不知道,比如說油煙很大的餐廳,比如說經過抽二手菸的人旁邊,比如說去廟裡面拜拜,或是自己家裡面有香爐啊!其實這些pm2.5都很高,或者是說在這個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騎車,或者在這邊等候紅綠燈的時候,其實你都會吸到不少的pm2.5,所以這些其實都是我們自己平常生活中的一些危機 。

 

空氣污染小微粒 民眾健康大影響

空氣污染累積下來的傷害,已經在人體內慢慢發酵,許多疾病的產生,其實都與空污息息相關。

空氣污染我想這個最直接當然是對呼吸道的傷害啦!那他會引起這個氣喘啦、肺部慢性的阻塞性的這些肺病啊!這個大家都已經耳熟能詳了啦!都知道,不過其實這幾年來大家對於空氣污染,尤其是空氣中這些所謂的細懸浮微粒,那這樣的這個細懸浮微粒,因為沒有辦法被我們呼吸道的鼻子的鼻毛,還有氣管裡面的纖毛擋住,它會跑到身體裡面去,跑到各個血管裡面去沈積下來,會造成很多器官的問題。

空氣污染是我們無法再忽視的議題,隨著工業的發展以及交通的便利,犧牲的是大眾的健康,政府訂下的防治措施又無法真的受惠於民,為了民眾的健康,不僅標準的訂定該重新檢核,針對污染的根源也該立法遏阻。

 

淡江新聞 王姿又 戴宇敏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中央通訊社報導:台灣3城市空氣糟 全球前十差: http://www.cna.com.tw/magazine/17/201312040001-1.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