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越夢想 劇團教練助慢飛兒站上舞台

 

踩上高蹺、踏上單輪車,需要維持基本的平衡與專注力,但對慢飛兒來說,卻需要花上更多的時間與努力。有數十年舞台經歷的王光華,為特技之父李棠華的弟子,他希望透過表演訓練,將自身經驗與技術,帶給慢飛兒。

團長王光華表示十年前接觸到他們,就想有沒有可能幫他們成立一個劇團,可以靠著他們的天賦還有努力,如果可以把表演當成他們這一輩子的工作的話,那會是一個很棒的事情。所以2016年就成立了新心劇團。

 

 

多元化教學 發展遲緩不成阻礙   

自閉症、過動兒、身心受創兒童等,普遍在認知、語言或生活自理方面有障礙他們被稱為慢飛兒或慢飛天使。儘管這些孩子學習能力較差,團長王光華將專注力與平衡力融入教學,帶給學生多元化的肢體發展。

團長王光華強調單輪車在治療亞斯伯格,還有妥瑞,還有自閉症,已經是醫學證明他是有治療效果的,主要先以單輪車為主要的媒介,然後再利用雜耍裡面的丟圈圈,踩大球,踩高蹺,去開發他們的各種的可能性。在團隊裡面他必須遵從教練的指令,他的耐受性就會比較大。

二十三歲的毛毛,進劇團已有五年的時間,不只是團隊中的大哥哥,更是劇團的正式員工。外表成熟的他,身心年齡卻停留在十三歲,在團長的耐心教導下,培養出獨立自主的一面。

王光華對於在教導上面的互動, 得到了很多感動的力量。他說必須要去引導他們讓他專注,而且相信你,聽從你的指令去做動作。就是用時間去換取他們的進步的空間,沒辦法想像,你有一個這樣的孩子你要付出多大的耐心還有愛心。王光華說到,感動到他的是父母牽著孩子的手,會發現父母的手不知道時候才有辦法真的安心的放手。

 

 

正面治癒效果 慢飛創造非凡 

儘管現今醫療資源豐富,而劇團也提供家長另一個選擇。國小五年級的煒晟,從小就被醫院判定為典型自閉症,但現在的他,是家人眼中最大的感動與希望。

煒晟媽媽表示,醫院健保只能給付半個小時,剛開始小孩只會哭哭鬧鬧,等到真正能上課的時候,其實根本不到五分鐘十分鐘,所以醫院對他們來說其實沒有太大的效果。煒晟從進劇團到現在,已經從重度自閉症變成輕度自閉症,出來表演之後他得到掌聲,他覺得原來我也可以這麼棒。

王光華致力於推廣藝術平權,希望這些弱勢族群,也能有同樣的權利,有同樣的平等的機會,在舞台上盡情的展現自我,並帶著慢飛在台上表演的同時,可以看到孩子臉上散發出來的光和熱,還有感染人的力量,台下的觀眾也受到了鼓舞,這個是世界上最美最棒的時刻。王光華希望可以帶給世界上所有的人感動,還有永遠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

即使起步比別人慢,路途上卻比別人更加努力。慢飛天使透過自身的毅力與堅持,不只在舞台接受掌聲,更能在人生的舞台中,找到自我肯定的價值,飛的更高更遠。

  

淡江新聞 魏岑伃 陳俊穎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新心劇團官方網站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