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界蜘蛛人 攀樹師翁恒斌與樹為友

高大的樹木佇立在山林間,在樹上攀爬,對生活在都市的現代人眼中,是一件陌生的事。但在台灣,卻有人將爬樹變身為職業,今年40歲的翁恒斌,身手矯健的攀上樹頂,他是台灣首位取得ISA國際證照的攀樹師。

翁恒斌表示:「一開始在學攀樹這個技術,其實很簡單,只是想說有一個好特別的活動,然後想要認真的去學他,那個時候只是想要學攀樹技術,但我的老師以為我們要做樹木工作,所以把我們當作攀樹師來訓練,攀樹師就是ISA裡面的一個證照的名稱,代表的他是一個技術的高峰的指標,或者是安全工作的一個指標。」

 

 

高風險新興職業 考驗自身專注力

攀樹師為台灣新興行業,主要工作是修剪枝葉。除了具備樹木知識外,更有專業爬樹技巧,工作風險高,需要擁有高度專注力,應付在樹上發生的各種突發狀況,是成為一個合格攀樹師的基本能力。

翁恒斌說:「在整理樹木的時候,枯死的部分要先把他去除掉,這樣大家在下面活動就比較安全,讓我們先把大部分的重量先切掉,切了直接讓他掉下去就可以了。」

 

 

活用修樹技術 大幅降低樹木損害

以往的傳統機械修樹技巧,不了解樹的生長結構,容易讓樹木遭受巨大傷害,攀樹師修剪時會依照樹木的生理需求,並與雇主達成共識才會動刀。翁恒斌透過自身力量,讓社會正視樹木的健康管理。

會輪到攀樹師去修剪的樹大概只有幾種,一個就是受保護老樹,一個的話就是吊車到不了的樹,攀樹修剪的優點就是沒有下面地形的限制,所以是樹的整個內外都可以做到修剪,如果把樹當作一個人來想像,受傷的話會有一個癒合的機制,樹木其實也是一樣,所以修剪在對的地方的時候,癒合的狀況會比較容易也比較快,修剪得不好的話,就會破壞癒合組織,甚至是會破壞整棵樹的結構。

 

 

爬樹體驗進入校園 實踐環境教育

為了推廣台灣對攀樹的認識,翁恒斌不定時舉辦課程,讓想報考攀樹師證照的民眾有學習的管道,同時會舉辦各種攀樹活動,希望以休閒娛樂的方式提升民眾對攀樹的了解,更說道:「攀樹這件事在台灣還是一個比較新鮮的東西,我希望民眾來爬樹的過程中會覺得攀樹真的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很多時候我就問他們說為什麼想要來攀樹,很多人會說我怕高,最大的回饋就是他們會覺得好像突破了自己,那等他覺得攀樹是很有趣的,他就會開始去關心樹,然後開始重視樹木,那重視樹木我們的環境也會更好。」

翁恒斌表示:「由於台灣是一個寶島,我們的樹讓人家覺得很多,所以你就反而會不去重視樹木這件事情,讓人跟樹木有感情這件事是最重要的,所以不要等失去了才去重視我們的樹木,現在就應該要去重視。」除了能與自然親近,了解如何友善與樹木相處,翁恒斌更希望利用對爬樹的熱情,喚起社會對生態保育的意識,一同守護台灣的珍貴山林。

淡江新聞 魏岑伃 黃孟晴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攀樹趣-Climbing Tree粉絲專頁

更多報導請看: 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