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70國際化成果展 深耕國際成果豐碩

淡江大學於今年邁入創校以來第七十個年頭,自1950年便以「國際化」作為教育理念,至今累積豐碩成果,在校慶慶祝活動中,以「浩浩淡江萬里通航」為題,舉辦為期六天的國際化成果展,11月2日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揭開序幕。

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致詞表示,國際化的面向很多,我們在這裡面策展裡面,就比較著重在國際交流這一塊,我想這是今天一個主軸,那第二個就是說,它的內容還有包括校園國際化也是其中一部分,那我們分成五波段,把每一波段我們重要的這個國際交流的成果把它呈現出來。

 

淡江大學在1968年與日本中央學院大學締結第一所姐妹校開啟國際學術交流,至今已有232所姐妹校遍佈全球38國。此外1994年首創「大三學生出國研習計畫」以拓展學生世界觀與國際移動能力,迄今參與人數達8800人。今年由於疫情的關係,姐妹校校長和交換生們則透過影片來傳達祝賀之意。

淡江大學董事長張家宜致詞:「在我擔任校長的時候,我常常去各校參加活動,我們是淡江非常早,可是我們的國際姐妹校的數字是差不多在中等,非常多的學校包括很多科技大學你去看,他們都三四百、四五百,都多得不得了,但是我們淡江絕對不以這個數字去比,我們一定是有交流了才簽約的,所以各位會看到我們後來簽的學校,雖然數字不是最多,可是我們的交流絕對是落實的。」

 

為提升淡江大學在國際的能見度,創辦人張建邦與名譽董事長張姜文錙於2018年底設置熊貓講座,邀請各界國際專家分享其學術成果,至2019年共舉辦17場,讓淡江師生不必出國也能透過講學獲取新知,而17位大師演講的精彩內容也在這個活動中展出。

淡江大學校長葛煥昭提到,過去兩年也到姐妹校去訪問、交流,然後也去探視我們的這些交換生,現在我們既然無法進行實質的國際交流活動,那最好的選擇就是這個來辦一個我們淡江70國際化成果展,就是真的我們過去長期我們創辦人的三化教育理念又以國際化為首,推動這麼幾十年下來,真的是累積了很多的這個成果。

 

淡江大學已進入第五波「超越」的階段,透過此次成果展讓更多人了解淡江大學深耕國際的努力,未來淡江大學會持續落實國際化,希望能有更好的發展與成果。

淡江新聞 陸詠心 黃孟晴 彭詮翔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