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全創漢霖說唱團 振興相聲不停歇

相聲,是一種漢語獨有的語言藝術。然而隨著時代的變遷,傳統相聲逐漸沒落。因此,台灣新生代相聲界之父王振全,創辦了「漢霖説唱團」,更將臺語、英語和法語等多種語言融入傳統相聲,並遠赴大陸,引進「多種戲曲」。

漢霖説唱團團長王振全說:「因為台灣這個多元的環境,我們生在這長在這,從小我們聽閩南語。我們一定是學會他們的語言,到他們的尊前來為他們服務,我們不該要求他學我們的語言來給我們捧場,為什麽到大陸去這個道理也是很淺顯的,因為我們所學的這些東西都是我們的老祖宗千錘百煉所留下來的,所以要有系統地去瞭解這些東西的話勢必是到大陸去尋根。」

 

攝影/蔡玗璇

 

打破過往迷思 傳統相聲亟待創新

近年來,影視產業蓬勃發展,而相聲卻因為種種迷思而淹沒在人們的視野中,因此現今相聲演員多半無法專職做相聲表演,在有限的時間内無暇進行相聲創新,所以台灣相聲藝術逐漸消逝。

王振全認為因為相聲在台灣幾乎是很多人喜聞樂見的,但是大家對相聲的認識是非常偏差的,有多少人認為相聲是油嘴滑舌、是耍嘴皮子、要講北京話,那麽有這樣子的認知的話就難了。王振全覺得這方面的人才需要再培養、再擴大,讓大家對相聲有一個正確的認知。


攝影/蔡玗璇

 

振興相聲路漫長 王振全提攜新人才
為傳承相聲藝術,王振全先後創辦了「漢霖説唱團」、「相聲圖書館」和「相聲娃娃兵團」等多個相聲組織,並且在每個寒暑假開班授課,培訓後輩以傳承相聲文化。

娃娃兵團團員鄭擘表示,會想要學相聲是因為小時候有一次在紅樓看到一場表演,他們都可以大方地表現自己的個性。他覺得相聲帶給他可以表現自己個性的勇氣,而且讓自己溝通的時候可以更流利。

今年六十七歲的王振全,仍然帶著漢霖説唱團在台灣各地進行相聲表演,堅持用自己的身體力行帶動相聲產業發展,期望將傳統藝術在台灣開枝散葉。

 

攝影/蔡玗璇

淡江新聞 蘇得瑞 蔡玗璇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漢霖説唱團官網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