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烘豆師 帶您前往咖啡豆世界

在烘豆機裡翻轉的咖啡豆,其實充滿了學問,站在機器旁,細心地監督烘豆的火候與風力,嚴格地把關製作過程,他是陳家和,是名取得美國精品咖啡協會認證的烘豆師。

你們看到這個是我們的下豆槽,那我們生豆放在裡面的時候,等到我們溫度到的時候,我們就會開一下這個開關,讓咖啡生豆可以從這邊到我們鍋爐裡面,開始做烤培的動作,第一個,我們可以從觀景窗這邊來看到咖啡豆在翻滾,跟咖啡豆的顏色,那第二個,它有一個叫觀豆匙的部分,我們可以看到說,它現在烘培的程度跟狀況,然後等到風味發展完成是我們要的時後呢,我們就會打開下豆閥,讓我們烘培好的咖啡豆可以快速的降溫到我們冷卻盤這邊,這樣才是我們要的完整的風味。

 

人工挑選咖啡豆 堅持好品質

烘烤後的咖啡豆,有著深淺不一的色澤,而這也是烘培咖啡最重要的過程之一,仔細挑選出不適合的咖啡豆,才能保證咖啡的好品質。

像它顏色過淺的啊,是未熟豆,然後像顏色過深的話,可能是上一批的,殘留下來的咖啡豆,所以他會變黑色焦碳化的感覺,顏色上色不均勻的啊,這個也是未熟豆,所以大部份我們烘培完的時候挑的是未熟豆跟過熟豆這兩種。

 

手沖咖啡口感豐富 依個人喜愛做選擇

這些烘培過的咖啡豆,經由專業的咖啡師,煮成了獨特風味的手沖咖啡,這也吸引了越來越多人的喜愛,與我們在連鎖咖啡店喝到的,有著截然不同的口感和品質。

烘培店的咖啡的味道,喝起來的口感的話,其實就會比較清爽,也可以依客人的喜好濃淡,然後下去做手沖的調整,然後比較不像一般像機器這樣子,榨出來的時候,味道會都是比較沒什麼變化,也比較會容易帶苦味和澀味。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手沖咖啡的,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手工咖啡它的變化比較多,然後第二個是手沖咖啡,它的品質比較穩定,那如果是機器式的話,像超商的咖啡的話,它有時候品質比較不穩定,會有一些土味的出現啊!

每杯香醇的手沖咖啡,都是來自咖啡烘豆師,默默的堅持,而這獨一無二的口感,更能讓人放下忙碌的都市生活,享受悠閒的時光。

 

淡江新聞 鍾佳琪 江培瑜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草帽烘豆坊FB:https://www.facebook.com/luffycafe/?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