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糞便當菜肥 改善流浪貓處境

為了讓貓咪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拼圖喵中途之家想出「貓便當菜」計畫,把貓糞便收集起來,製做成有機土壤,可以栽種各種蔬果,讓流浪貓靠自己的力量養活自己。

當時是從網路上在找資料的時候,看到其實有動物糞肥這件事情,可是那個時候就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沒有人做貓的部分這樣子,貓便當菜啦!對,那就是貓便,然後當菜。

為了維持有機土壤的品質穩定,需要記錄貓咪的生活作息,還有牠們的健康狀況。

其實最重要的就是要觀察牠們飲食跟飲水,有沒有確實的吃飯跟喝水,這是最重要的,然後再來就是每天的排泄,可能牠的便便正不正常啊!尿量正不正常,然後這些都要非常敏感度非常高。

 

糞便消毒 轉化成有機土壤

中途之家的貓,每天產出的糞便高達20公斤,員工們適度的清潔過後,再放入機器中混合運轉,最後產出品質優異的植物生長氮肥。

基本上就是把我們每天整理出來的貓砂,然後放到機器裡面,然後加上我們每天會去附近的咖啡店收咖啡渣,還有特製的酵素,然後讓機器去高溫滅菌,然後在裡面加速它轉化成糞肥,發酵大概兩個禮拜左右,它就會轉化成安全無毒的土。

 

貓咪自力更生 補貼營運缺口

目前「貓便當菜」已在網路上販售,販售三個月營收就達二十多萬,每月大約可負擔百分之15的總支出,搭配陳人祥設計的貓便盆花器,以及參訪時收取的費用,才讓營運的缺口,得到喘息的空間。

每個月開銷大概二十到二十五萬左右,絕大部分的收入,基本上就是捐款,然後賣東西,捐款、賣東西這樣子,身體有特殊狀況的會花費比較兇,其他的話就跟一般貓差不多。

透過貓便當菜,流浪貓不再只是單方面被施捨,而是自給自足努力生活著。陳人祥期望能把永續發展的模式傳遞給更多人知道,讓社會以更寬容地態度看待流浪動物。

 

淡江新聞 蕭 妤  陳姿安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天下文化相關報導:https://www.30.com.tw/webonly_content_12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