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綠屋頂 屬於孩子的歡樂田園

眼前這些琳琅滿目的蔬果,是否讓您感到像置身於一片田園中?但這裡,其實是在市民活動中心上的一個綠色屋頂,目前瑞芳區有3處綠色屋頂,在夏季用電高峰期時,可以節省超過1萬度電,全年更可吸收1.7公噸二氧化碳,不僅兼顧美觀也成功節能。

對我們這種啊就是友善耕作,包括我們如何透過這個綠屋頂來收集雨水,那我們的整個灌溉讓雨水循環利用,那也透過這個綠屋頂,讓我們的二樓的這個幼兒園,它整個屋內在夏天的時候,它溫度是可以下降大概三到四度。

 

戶外生態教學 帶孩子體驗農作

綠色屋頂除了是一個維護生態、調節氣溫的天然空調,更是一片屬於孩子們的樂園。讓當地的小朋友在這裡參加戶外生態教學,親自採摘新鮮的蔬菜,體驗農作的樂趣。

因為我們這邊,剛好旁邊是國小,還有我們的幼兒園,那我們就是有跟我們的學校,就是有做這樣一個教學的一個搭配,那我們透過這樣一個互動,讓學生知道說,第一個,我們如何來耕種我們的有機蔬菜,那我們如何來把這個綠屋頂營造成一個生態的一個系統。

 

在農作中學會感恩 用餐中知曉珍惜

採摘下來的新鮮蔬果,飽含的是孩子們辛勤勞作的用心,更將被送到當地的幼兒園,作為孩子們最健康的午餐食材,讓孩子們在享用午餐的同時,也能學會珍惜與感恩農民伯伯耕種的成果。

(記:你知道這是誰種的嗎?)里長伯伯(記:里長伯伯種的,那你們有幫里長伯伯什麼忙嗎?)拔菜,拔菜(記:拔菜,那你們覺得它好吃嗎?)好吃,因為它是我們里長伯伯種的。

我們今天在這裡採空心菜,然後我覺得那個農夫他們採空心菜很辛苦,而且這些蔬菜水果都是他們種下來的,所以我覺得農夫其實是一個很有愛心的人,因為他會賣出去,然後讓我們吃到健康的蔬菜水果。

綠色屋頂對空間資源的有效利用,不僅為孩子們帶來了歡樂與收穫,也為維護生態環境做出了貢獻,將成為未來城市空間規劃中值得考慮的新趨向。

 

淡江新聞 鄭博隆 張茜茹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蘋果即時相關報導: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426/110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