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圖書館 環境革命從衣櫃開始

隨著「快時尚」風潮的流行,消費者的購衣習慣開始改變,求新求變成為當道。根據綠色和平組織的成衣調查顯示,民國89年至101年,成衣生產量增加兩倍,每人平均購衣量成長60%,而保留下來的僅為過去的一半。過度消費也造成環境污染,因此台大社會系學生們發起「衣服圖書館」的活動,設置共享衣櫃,讓更多人了解「快時尚」所帶來的問題。

衣服圖書館負責人洪于婕解釋:「共享衣櫃的運作,就是先讓我不穿這一件衣服的話,我就把它放到這個共享衣櫃裡面。同時我會寫一張故事小卡,把這件衣服送給下一個人。」

圖片提供/衣服圖書館

 

洪于婕也表示,衣服圖書館想要傳達的其中一個概念,就是在購買行為的時候,不可以只看到衣服本身,還要看到他背後很多包含勞工議題、環境的影響,如果每個人都可以做到審慎消費的話,有一天這個很難解的快時尚問題,就會成為一個可能可以被消失的環境議題。

圖片來源/衣服圖書館臉書

 

衣服不只是平凡 更是故事的延續

除了設置衣櫃,他們也對生活周遭不同職業的人進行採訪,將訪談內容寫成「找衣事」的專欄,放在官網供人瀏覽,讓每件衣服不是被丟棄的垃圾,而是成為一個個有溫度的故事。

洪于婕認為,每件二手衣跟一本書一樣,它們被上一個主人寫滿了故事,將它再交到下一個主人的手上,然後把故事繼續延續下去。

圖片來源/衣服圖書館臉書

 

換衣人陳怡安開心的說:「我覺得這個活動很有創意,衣服不用丟掉很環保,拿到衣服覺得很划算,拿到故事小卡很溫馨、很溫暖。」

當人們走進衣服圖書館交換手中的衣服,不僅僅減少了對環境的負擔,為閒置的衣服找到新家,同時也重新定義了衣服的價值。

圖片來源/衣服圖書館臉書

 

淡江新聞 林嘉倩 王怡雯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衣服圖書館粉絲專頁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