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劇引發激論 為何要記住二二八

紀錄片「少了一個之後」在第二集以行動劇的方式重現1947年發生在八堵火車站的二二八事件之ㄧ。此影片在網路上因立場不同引起唇槍舌戰,有人說這是挑撥對立、政治操縱;也有人覺得這是為了提醒大眾為何要紀念二二八。有學生認為,之所以拍這支影片,是為了讓大眾不要忘記二二八那時候的歷史教訓,但他同時也表示如果錯的人都有道歉了,有彌補的話,也不應該一直被這個歷史事件蒙蔽,繼續產生仇恨。

 

出遊假期與悲傷二月 歷史不能遺忘

當年輕世代普遍認為歷史好遙遠,把二二八當成出遊假期,受害者遺族卻揭開自己的傷疤,訴說那些怵目驚心的往事。歷史不能隨風而去,因為族群融合正在發生,為了避免重蹈覆轍,他們希望台灣的下一代可以記住過去。

受害者遺族潘信行,每一年一到二月的時候,他都會想起父親潘木枝在二二八遭受的事,心情都很鬱悶,帶有一種悲傷,七十幾年來一直都是這個樣子。他認為歷史可以寬容,但是歷史不能遺忘,假使說是一國兩制的話,228勢必要再發生一次,希望不要重蹈覆轍。

 

公權力變公暴力 慘案將重蹈覆轍

為了紀念這慘痛的歷史,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推出特展「悲情車站 二二八」。從車站角度切入,講述發生在八堵、嘉義、高雄三個車站的屠殺事件,希望民眾能體悟鐵道車站在人權演進中所蘊含的歷史價值。

 

「悲情車站 二二八」策展人 柳照遠告訴我們,1945年來台灣接收的這些部隊,他們腦海裡的觀念思想和各種的想法,從車站的事件來看,就知道是南轅北轍的。一個政府如果說沒有辦法節制武力或軍隊力量的話,它會造成公權力變成公暴力,這個對人民生命、財產各方面的影響傷害是非常大的。

歷史會離我們越來越遙遠,當有一天與那個年代相關的人都凋零,只有承接這些記憶,我們才能告訴下一代現在的自由是多麽珍貴。

 

淡江新聞 蘇耘萱 楊曉晨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悲情車站 二二八特展官網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