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蟲動物崛起 寵物選擇多元化

近年來,寵物在家中的地位逐漸攀高,飼主們已不再將寵物的選定侷限於貓、狗等主流寵物之上,兩棲、爬蟲類動物也漸漸的嶄露頭角。

爬蟲飼主們覺得養這種爬蟲類的樂趣,在於帶出去看起來很炫,因為像牠體型這麼大,民眾通常都會來圍觀。

爬蟲店業者謝東穎認為如果今天養一缸小烏龜、小蜥蜴,放在客廳或房間旁邊,看著就會有暨療癒又舒壓的感覺,是最適合都市社會型態的飼養,所以逐漸的提高飼養群眾的比例。

飼養爬蟲寵物 體驗另類樂趣

雖然爬蟲動物們因習性的關係而較不常與飼主互動,但只要透過正確的飼養方式也能在照養中獲得各種不同的樂趣。

蜥蜴飼主吳昕如認為巨蜥可以做一些比較特別的訓練,如色卡訓練,也可以配合一些響板或是聲音做訓練,餵牠的時候發出那個聲音,到下次想叫牠的時候按響板,牠就會過來。其實牠也會撒嬌,想要吃東西或者是冬天覺得冷、覺得你身上暖暖時便會過來蹭一下、抱一下。他們養這些特殊寵物定期會有聚會,大家可以看到非洲來的、歐洲來的、各國進口的動物。

 

養育資源匱乏 帶來棄養問題

飼主們常因爬蟲動物就醫困難、龐大飼養經費,以及難以馴服等問題而選擇棄養,長久之下可能會造成生態破壞。而對此,爬蟲販售業者也呼籲民眾可將爬蟲動物歸還原店家,以改善棄養問題。

近年被棄養最多的爬蟲類是南部的綠鬣蜥,綠鬣蜥會對生態造成危害,因為牠們生命力很強,很容易去吃一些農民的農作物之類的。

爬蟲店業者認為除非飼主真的是無心、故意要棄養,不然,在哪裡買,你回去找老闆說我不想養,我可以賣回去給你嗎?他絕對會收。

飼養動物之前,應先對其有完整的理解,以避免飼養後,因為與想像中有所差距而放棄,造成社會負擔及環境破壞。尤其像爬蟲類這種較為稀有的動物,更應充分培養基本的養育道德。

 

淡江新聞 謝忠岳 黃孟晴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水手兩棲爬蟲官網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