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大翻身 探索都市生活新型態

台灣房屋老化問題日漸嚴重,雖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但卻面臨即將拆除或閒置等問題。邱柏文察覺到可以利用老房子改建成住宅,便與其設計團隊一起動手改造了這間新舊風格結合的現代住宅。

設計師邱柏文向我們表示,他們一直在台北尋找居住的可能,現在整個城市都都市化,公寓是不是唯一的選擇。所以這棟房子呈現一個選擇性,是不是代表我們的居住的模式跟居住的條件可以有跳出一般框架的可能。生活實驗所他有九十年的歷史,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時代的轉變,把變成一個實驗室的一個思想,接下來要進來的時候,就變成下一個挑戰。

 

 

新舊設計結合 打造孩子專屬天地

將這裡取名為生活實驗所,希望能在這個空間探索新型態都市生活的可能性在室內感受室外透過保留日治時代、民國時期的建築設計,與現代化做結合,同時讓孩子作為空間的主角,在這裡找尋屬於他們的天空。

設計師邱柏文與我們分享說:「當這個城市我們找不到生活的一個更好的思想的時候,你就會想說那小孩子在這個城市要怎麼去居住,有沒有更好的選擇。然後看到小昆蟲或蝴蝶,早上在那邊飛,在一個現代的一個都市裡,其實非常有趣的。在這樣子的環境裡長大,對小孩子的成長會更強烈。」

在改建過程中,邱柏文為了減少建築材料對於大自然的負擔,而使用了大量的回收材料來改造生活實驗所。

邱柏文向我們透露這棟房子大概百分之七十的材料都是回收的,把花蓮大地震倒下來的那些大理石收集起來,然後在客廳的地上設計傳統的洗石子工法,加上這些大理石,可以帶到傳統的工藝進來,可是又可以用舊的材料、用環保的材料、用永續性的思想來做這個房子。

 

 

獨特設計概念 突破居家空間限制

以玻璃取代部分面,模糊化室內與室外界線,同時打破了鋼筋水泥的限制,創造了一個開放式屋頂平台,讓生活與大自然更加貼近。生活實驗所也得到了2019年INSIDE世界室內設計節住宅類首獎及年度大獎的肯定。

邱柏文與我們分享到他最滿意的設計是阿嬤的廁所,因為他滿喜歡設計那種生活的感覺跟外面是完全連在一起的,把牆拿掉的時候,那種生活的空間感就從室內一直拉到戶外。 而這個房子最困難的,或最有挑戰的、或最有趣的,就是怎麼保留舊的故事,可是又有新的一個用途。

 

 

找尋生活新可能 讓世界看見台灣 

老屋改建,是賦予老建築的第二次生命,同時也能活化城市的閒置空間。生活實驗所不再追求完美的改造,而是將對生活的渴望展現出來,發掘在都市生活的更多面向,讓世界也看見了台灣都市生活的新可能性。

邱柏文表示:「我們想要向世界展示,這樣生活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讓我們這個島嶼,還有我們的設計都更深層的一步讓全世界看到。」

淡江新聞 葉雪妮 彭愛庭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城市學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