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雅喆導演返校 分享說故事技巧

第54屆金馬獎典禮你有注意嗎?榮獲最佳劇情片獎的導演楊雅喆,為淡江大學的校友,這次受邀回到母校為學弟妹們帶來一場精彩的演講。

第54屆金馬獎,榮獲最佳劇情片獎的《血觀音》,導演楊雅喆為本校淡江大學大傳系系友,此次受到大傳系的邀請,回到母校為學弟妹的分鏡課程增添許多色彩。

我先講一下如何開始一部電影,我們有兩個術語,一個叫logline,一個叫treatment。那個也是我開始進入這行之後,才學會的兩個詞。logline比較像是一部電影的主旨精神,比如說《血觀音》這部片就是在講世界上最恐怖的不是法律的懲罰,而是無愛的未來。那這個東西跟你的劇情,並不是在描述妳的劇情,而是用簡單的用一句話說出妳這部片想要說什麼。再來就是講treatment,他有點像故事大綱,那個才是真正要,你要講的故事,比如說,以《血觀音》來說,我就會說這是一個有關於官商勾結、白手套,然後因為炒地皮引發了一個兇殺案,然後最後卻看到了一個黑暗的家庭秘密,那這個就是一個故事大綱。

 

分鏡教學結束後 分享工作經驗談

楊雅喆導演講述完分鏡後,他也分享他工作上的故事,並且給予未來想要從事電影業的學弟妹們一些建議。

這裡面可能有很多人有電影夢,你可以累積很多你的生活經驗,你去上班,你去上了一個跟電影看似毫無關係的班,你去賣靈骨塔,這可能都會是你以後寫故事非常好的養分,因為那個路途不一定要往那個方向走嘛!

 

校友表現亮眼 校長親臨現場恭喜

演講的最後十五分鐘,淡江大學的大家長,張家宜校長也親臨現場,來恭喜楊雅喆導演的新片榮獲金馬獎。

楊導演是在這個電影的構思,是在你做田野調查的時候,在大傳系的時候,這個是很久以前,所以我覺得不錯,這個大傳系帶給你還是有蠻大的啟發,那我想代表學校,特別恭喜我們楊導演這次有這麼好的成果。

演講結束後,我們特別採訪到楊雅喆導演,說他在大學時期,對於影像和戲劇方面的啟蒙,以及他的作品如何擁有深層的社會議題。

主要是因為我大學的時候,在大傳系然後有電影課,然後就參加電影社,看了蠻多電影,然後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參加實驗劇團,然後讓我閱讀到很多的劇本,所以算是我戲劇的啟蒙這樣。

王慰慈老師也談到大學時期的楊雅喆導演是個怎麼樣的學生。

我覺得他對特別一個跟一般學生比較不同的就是,因為他成長的背景,所以他在街頭巷尾、人生百態,其實他看得蠻多的,然後這一些小人物都會成為他的劇本。

我覺得就是沒有人是局外人嘛!就是都在這個社會裡面,不用刻意去選什麼議題做,而是深深切切的活在這個社會、感覺這個社會,自然就會做出來這樣的東西。

行程滿檔之餘,楊雅喆導演特地前來淡江大學演講,為學弟妹們上了充實的一課。

 

淡江新聞 陳佳雯 楊竣閎 陳則甫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FriDay影音|第54屆金馬獎 最佳劇情片 血觀音: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qNojTfy5Z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