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巧手佈置 教室也能變成家

教室變成家有可能嗎?台北市永安國小老師黃國平,因為覺得傳統教室單調乏味,他擔任班導的19年期間,自己動手做佈置,從佈告欄到教室外觀,都營造出多元風格。

永安國小導師黃國平認為一天在教室待的時間那麼久,如果教室是一個很沒有吸引力的地方,連工作都會覺得很無聊,更何況是學生呢?所以從開始當老師之後,有自己的教室、有自己的空間可以使用,就想說如果把教室打造得非常舒服的話,自己在上班的時候應該很開心,相信學生在學習的時候應該也會很有收獲。

永安國小學生游証勛覺得這邊真的是一個很舒服地地方,老師幫教室佈置成家,讓他覺得這是一個很棒棒的家!

 

佈置材料回收再利用 創造多元作品

黃國平老師用來做教室布置的材料,不單選擇以往我們做勞作時能想到的紙類來製作,甚至透過巧手加工將資源回收重新利用,變成教室創意的佈置材料。

黃國平認為現在都在做資源回收這項工作,覺得其實讓學生知道這些回收的東西,都有它再生跟使用它的機會跟可能性,利用包書的那些牛皮紙,把它做成像洞穴屋,其實都留下很多很有趣的回憶,這麼多年來每一次都有不同的火花。

 

佈置走入生活 學生學習無壓力

除了動用巧思做精美的佈置,黃國平老師每學期的教室佈置主題都不一樣,會將貼近他的生活做成教室佈置的主題,像這期就做了學生課文熟悉的異國風情。

永安國小學生李川峰表示課文有時候會講異國的東西,老師就在後面佈置了異國的布景,讓同學在上課的時候會感覺到放鬆不會有壓力,可以學習的過程中很歡樂。

永安國小學生林冠宇則表示老師會依照節慶來佈置班級,現在快要萬聖節了,所以要佈置萬聖節的東西。

脫離以往傳統教室的樣貌,打造成了一個與眾不同的教室,營造一個能讓學生快樂學習的環境。

 

淡江新聞 吳慕珩 魏榕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聯合新聞網:讚!熱血教師打造美感教室 學生下課賴著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