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古蹟改建 延續淡水在地文化

殼牌倉庫早期是台灣主要將生產石油、油輪、貿易倉儲加以整合的地點,有著百年的悠久歷史。充滿日式特色的建築,曾在二戰時期遭到轟炸後成為廢棄倉庫,後來交由淡水文化基金會管理,將此地改建成文化園區,並在2011年成立淡水社區大學,開設文化、環保的相關課程,提供多元的資源,培養社區居民的文化素養。

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慧明說:「殼牌倉庫作為洋行倉庫剛好是一個淡水國際商港的歷史見證,讓這樣的一個歷史見證回歸給在地自己來經營管理,我覺得這樣的一個文化精神是令人感佩,我們也透過專家學者重新去了解殼牌的歷史、重新規劃殼牌的空間,那進行古蹟的修復,從那個時候這裡已經不再是油品倉庫,轉型為一個文化空間、藝術空間、教育空間。」

 

攝影/ 劉洛涵

 

百年倉庫改建 賦予古蹟新生命

早期因為是殖民地的關係,讓淡水成為充滿故事的歷史城市,為了推廣淡水的在地文化,淡水文化基金會除了將殼牌倉庫打造成休閒園區,也推出「淡水世界文化城市街車」,提供另一種親近淡水的方式,讓來遊玩的人們不只是逛老街、參觀紅毛城,還可以搭上街車,走訪不同的地點,深入體驗淡水的獨特文化。

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慧明認為讓一般人認識淡水其實很不容易,基金會經過多年的思索,覺得能不能夠來用一部輕便的車,讓遊客在車上可以實地看到淡水這個山城河港的面貌,聽著車上解說員介紹這個文化地標的故事人文,希望讓大家來認識說,淡水不是一個點的古蹟,要認識淡水是整座文化城市,殼牌倉庫本身它不是孤立的,它其實是整個淡水作為世界文化城市的一個重要的地標。

 

攝影/ 劉洛涵

 

假日免費街車 悠遊淡水記憶

文化街車的活動固定在每個星期的週六發車,上車地點就在鄰近淡水捷運站旁的殼牌倉庫,街車都是免費搭乘,只需要提前預約即可,車上皆有導覽員一路上提供解說及互動,帶領遊客深度認識淡水各地,進行一趟有趣的文化之旅。

文化街車導覽員楊添榮表示:「街車會經過淡水的五虎崗,最主要五虎崗是從淡水河算過來,它有五個所謂丘陵地,到每一個丘陵地他都有一些歷史的建築物,我們會沿著這個從第五崗一直介紹到這個第一崗以後,街車會轉到漁人碼頭,然後再繞到老街回來,這樣一天下來50分鐘,我們可以把淡水百分之八十左右的歷史建築物,在最短時間之內介紹給遊客。」

殼牌倉庫乘載了淡水百年來的歷史故事,見證了淡水的黃金時期,如今變身成兼具教育、休閒,與保存歷史記憶的地方,讓當地居民及遊客能一窺淡水的過去,享受片刻的寧靜,細細品味淡水在地的文化精神。

 

淡江新聞 劉洛涵 蘇得瑞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Etoday旅遊雲:「免費淡水城市街車導覽」上路 50分鐘走遍淡水名勝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