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基地再現歷史 啟動文學創生

前身為齊東詩社的臺灣文學基地,座落於臺北市齊東街,是全臺北少數歷史建築保存最完整的日式宿舍群,基地透過當期展覽,回顧百年臺灣文學的發展脈絡,與各年代的重大事件及代表作家,希望基地除了詩集,能有更多元的文類交流。

臺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認為,文學需要有一個可以跟一般生活更連結的一個園區,畢竟現在的文類不只是詩、散文、小說,甚至還有各種各式各樣的非虛構寫作,那我們就可以讓文學從作者、出版到讀者的手上,這一塊完整的歷程,都可以在這裡面有一個很自在溝通的園區。

 

攝影/ 陳子縈

 

走過百年臺灣文學 探索作家身影

臺灣文學基地展覽所推出的第一檔特展是二十歲你好,從灣1920年代到現今的臺灣文學史,以每二十年劃分成每個隔間,從時代的候車室、思辨的咖啡廳、浪潮的學院、發聲的編輯檯到孤獨與群聚的螢幕,進入臺灣文學作家的創作與人生,模擬不同的時代情境

從過去的一百年,每二十年抓出一批代表人物,他們用不同的方式在過他們的二十歲,那個年代剛好碰到一百年前就是臺灣文協正要起來的時候,他們如何的憂國憂民,如何的用新的文學來取代舊有的臺灣的漢文學,這些都是一個吸收世界知識之後不斷碰撞的結果,每隔二十年整個歷史場景、社會時空又有更不同的變化,蘇碩斌館長也希望大家勇於認識自己,也認識這個世界。

 

攝影/ 陳子縈

 

突破以往框架 給予文學新生命

臺灣文學歷史發展悠久,從原住民的口傳文化、灣古典詩、日治時期的新文學,直到戒嚴時期的現代主義文學個人思想一度備受壓迫,文學發展空間狹隘,至今打破以往對於文學的限制,能以多樣的形式創作文學。

蘇碩斌館長表示他一直關注到社會的事件那一步一步的在整個高壓環境的統治底下還沒有發現文學帶動這一些刺激的時候其實已經在滾動人心造成人心的轉變文學其實早就在記錄社會我們看到非常多年輕人也開始在投入各種創作其實文學就是一個講故事最基本的能力的展現而已

 

攝影/ 陳子縈

 

基地引進駐村作家 增加交流機會

為了持續發展在地文學文化產業,臺灣文學基地提供創作者一個平台,邀請國內外文學作家短期進駐,鼓勵創作者、出版商、讀者透過文學基地互相交流,更有效地進行文學推廣

駐村作家簡永達在過去這四五年的時間裡面,寫了蠻多跟移工相關的一些報導,在今年他希望把之前這幾年寫過的一些報導,把它重新改寫成非虛構的文學,然後有出版的計畫,也很剛好看到臺灣文學基地這邊提供給寫作者跟創作者有一個這樣的空間可以好好靜下來寫作,很期待可以在接下來的讀者的分享會裡面,跟大家去分享說他在過去看到一些非虛構作家的作品。

 

攝影/ 陳子縈

 

臺灣文學基地除了文史展覽、作家駐村,也定期舉辦市集、書展、跨界展演等活動,期許能透過不同領域專業者對於文學的延伸再創造,串起與在地之間的連結,成為驅動臺灣文學影響力的重要關鍵。

 淡江新聞 張舒涵 陳子縈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臺灣文學基地官方網站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