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菜共生農法 魚兒種出健康蔬菜

這裡是位於新北市三峽區的魚菜共生農場,打破你過去對農場的印象,這裡最辛勤的農夫是水裡的吳郭魚、鰻魚等魚類,不需花費大量人力,也無須噴灑農藥,就能種出健康無污染的蔬果。

因為之前太多的食安的風暴,所以魚菜共生的理念其實就是想要還給人民一個健康的食材。如果我噴灑農藥,魚就會死掉,如果我在魚桶裡,施灑了抗生素或者是生長激素,那我的菜它就不會開花結果,也不會跟正常的蔬菜一樣來長大了。

 

魚菜共生好處多 商業居家皆可用

魚幫菜、菜幫魚,兩者達成相互監督的作用,魚菜共生農法,需顧及水質,也要注意蟲害,由於比土耕有更充足的水分,讓蔬菜的生長速度更快,這種農法不論商業化溫室或是一般家庭都能輕易使用。

魚菜共生的蔬菜跟土耕的蔬菜它的生長期比較不同,它生長過程因為快速,所以也比較嫩,所以它不容易像土耕的一樣容易老化。

魚菜共生的一個系統,你只需要利用家裡兩個不要的桶子,透過一些設備,來讓水可以蓄水到一定的高度以後,再瞬間把它卸下來這樣子,這樣就可以有一個簡單的魚菜共生的系統。

魚菜共生的種植方式,可以達到節水與養生,不但適合各種環境氣候,也足夠種出一家大小吃的蔬菜。這種自給自足、減少碳足跡的生態新農法,提供民眾健康安心的新選擇。

 

淡江新聞 謝昀蓉 唐宇芊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城田魚菜共生農場:http://www.myfar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