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岸蟹籠職人 縫補蟹籠三十載

縝密的補洞技巧,還得會金屬加工技術,蟹籠職人許八郎,手拿著尼龍繩,一遍一遍仔細纏繞,從焊接蟹籠外框到修補蟹網,每個小細節,除了需要精湛的手藝,還十分考驗耐心。

蟹籠職人許八郎表示補蟹籠,就是要全部的精神放在這個籠子裡面,既然補這個,要動腦筋思考怎麼樣補,像他的年紀,不做事也不行,至於是否要幫自己的兒子,他自己心裡有數。

 

 

從漁民到蟹籠職人  堅持自己編織蟹籠

每一天都要過得有充實,做手藝就要做到最好,這是許八郎一直掛在嘴邊的座右銘,他知道一個好的蟹籠,關乎每次出海捕蟹的成敗,於是便開始鑽研如何改裝修補蟹籠。

蟹籠職人許八郎表示以前也一樣是跑船的,每一天在海裡跑船,抓起來螃蟹,這個籠子怎麼螃蟹抓那麼多,有的半隻都沒有,於是就自己改裝,有人認為怎麼不用新的籠子,他認為舊的也一樣可以用,自己做的比新的還好用。

 

 

回收破洞變形蟹籠  節省成本又兼顧環保

肉質鮮美的萬里蟹,佔台灣海蟹捕撈量的八成,但每次出海捕蟹船都要準備一千個捕蟹網,在旺季期間的捕蟹網汰換率非常高,通常漁民都會選擇丟掉重買,這樣既對環境不友善,又增加了經濟壓力。

許八郎的孫子許丞皓表示蟹籠在作業上用壞的話,大家都選擇不修,因為沒有那個技術,因為現在會修籠子的就只剩阿公而已,可能有些人直接把它扔到海裡面去,這樣就造成生態負擔,阿公會跟其他船說不要丟, 就是拿回來給他修。

 

 

一針一線,穿梭過許八郎的半百歲月,修補蟹籠這種費工夫又費時間的活,許八朗默默地堅持著投入心血,他攤開滿手是繭的雙手,說著他心繫大海,是大海讓他找到人生的樂趣。

 

淡江新聞 朱小美 鄭柔柔 採訪報導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