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柑仔店計畫 翻轉街賣者形象

街賣者的一天,開始於太陽還沒升起的凌晨,直到深夜裡才結束。因無法負擔一份全職的工作,只能選擇時間彈性的街賣。即使他們收入很不穩定,也常受到取締,仍努力的用雙手養活自己。

百味街賣者周光明表示,本來是有在職場上班,但後來遇到金融風暴,薪水不斷的被往下調,所以後來就想說出來街賣試試看。有時候會遇到對你比較不友善的人,但大部分的人都還是很支持我們街賣者,然後並且鼓勵我們。

 

攝影/蘇庭立

 

推廣創意計畫 翻轉街賣形象 

人生百味致力於用各種創意行動,關注都市貧窮、街賣者與環保議題,希望街頭能成為明亮友善的地方。在2015年提出了翻轉街賣形象計畫:人生柑仔店,讓街賣者能發揮他們經年累積的銷售能力,並與長期接觸的客人保持友好的關係,建立自我專業認同,不再被貼上負面的標籤。

人生柑仔店提案者巫彥德表示,我們去忠孝復興那裡有一個大的入口,我就跟合作街賣者大哥說,今天你要不要不要賣,讓我來賣這樣子,就是我推著你,然後讓我喊,你不要喊這樣子,就是我在銷售的時候,發現大家都假裝沒看見我,看到我就散開這樣子。街賣者其實不太了解客人就是有哪些不好的體驗,但他長年的銷售經驗,他知道什麼東西會受客人歡迎,然後他到捷運就會賣上班族的東西,例如說口香糖,例如說就是喉糖之類的,所以會發現說其實他們滿敏銳的。

 

攝影/蘇庭立

 

人生百味助街賣者 演講心路歷程

街賣者往往沒有足夠的管道與立場,去表達他們的困境與心路歷程,所以人生百味幫助街賣者舉辦真人圖書館,讓他們有機會現身發言並抒發心聲,擺脫大眾對他們同情銷售的印象。

百味街賣者周光明表示,人生百味除了推出街賣商品幫助街賣者之外,也想要用其他的方式來幫助街賣者,所以他們整理每個街賣者不同的人生故事,然後去學校分享給學生聽,讓學生可以有一些不一樣的體會跟收穫,所以我們那時候必須要把自己的人生經歷做一個整理,然後再慢慢的訓練,把整個故事講得很流暢,讓台下聽眾可以聽得比較清楚。那在做生命分享的時候,台下的聽眾給的回饋也是很正向的,他們會覺得受到一些激發以及鼓勵,所以我覺得這個是一個很正面的一個方向。

人生柑仔店提案者巫彥德表示,我慢慢改變這個同情銷售本質,我覺得他就是一種社會關係,是一種由消費者跟街賣一起構成的社會關係,今天這個環境是他沒有辦法用另一個方式賣,所以他變成只有這種用幫助的方式賣,所以並不是他願意的。開始做一些體驗,讓大家上街做街賣,然後我們也做街賣者真人圖書館,就是讓那些街賣者去學校演講,我們慢慢改變一件事情,就是發現說這個街賣者的困境,他從一個商品的困境,其實他本質上是一種社會結構的困境。

街賣者的工作需要有更多的理解與尊重,藉由人生柑仔店翻轉形象計畫,讓現今大眾對街賣者的印象有了改變,不再用異樣和貶低的眼光對待,重新詮釋街賣這份工作,打造台灣友善街賣的景象。

 

圖片提供/周光明

淡江新聞 蘇庭立 林穎賢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

太報:巫彥德專欄|街賣的存在,讓暫時無法工作的人仍有選擇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