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百年意志 修復師的匠人精神

前一陣子,義大利名作「花」在台展出,卻不慎被摔倒男童壓壞,經過畫作修復師的巧手,努力挽回損失。畫作修復師也因此受到關注。

以我們今天這張畫作來講,他其實發生了一個之前有發霉的問題,因為他老化了,那我們現在要把它清洗。然後之後,他會有一些破損的部分,我們要在顏料層的部分,我們就是要把它加固回去,讓他損壞不會再繼續擴大,之後再去作全色,然後再重新上保護層。

 

點石成金 修復師巧手造就奇蹟

這個技術叫做加固,利用熱度將原本起伏的畫作痕跡將其恢復平整。全副武裝手持修復的工具,今天的病人是一幅十八世紀的藝術創作:「聖母與聖子」。

這個修復的作品,它是一個私人的收藏,那我們盡量就是保存一個說最少的一個干預的原則,不要讓它,不需要用藥就不要用藥,盡量是維持一個畫作作品文物的一個原貌。

 

從創作到修復 重現文化軌跡

原本夢想成為畫家的賴老師,了解到藝術價值保存走上修復師一途。希望透過自身拋磚引玉,讓大家了解到文物修復的重要性。

一般的民眾他們對修復師這個職業,他們的認知還沒這麼了解,現在慢慢去推廣這個概念,透過各種機會,讓民眾去了解說我們這個修復這個東西,然後進而去重視文物的保存。

上保護油來隔離灰塵、利用酒精來仔細清潔,過程絕不馬虎,正因為如此,觀眾才能藉由畫作與藝術大師來一場超越百年的交心。

 

淡江新聞 陳彥任 林尚寧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JIBAO官網:藝術展館巡禮 畫作修復師:https://jibaoviewer.com/project/58ef0eacc2b8c07e42374e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