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寄託情緒 譜出心靈治療樂章

輕快的節奏、悠揚的旋律,音樂除了在生活中扮演身心調劑的角色外,還能作為心理治療的工具。音樂治療由持有專業證照的音樂治療師,根據研究實證與臨床經驗,透過音樂作為溝通的媒介,針對受療者在生理、心理或是認知上獲得抒發與改善。

音樂治療師邱雯琪指出,音樂治療可以協助的面相非常地廣,譬如發展遲緩,或者是自閉症,學齡可能會有一些情緒上面的障礙,再往大一點年紀,可能還跟情緒有一些狀況,到銀髮族,蠻多的音樂治療師有在協助做退化型疾病。一開始會評估個案的狀態,並以主觀的互動為主,還有比較客觀的信效度評估,評估的下一段會根據評估的狀況,變成一個治療計畫,然後才會去做介入活動,治療師們必須要去隨時地去記錄,這個個案到底適不適合。

 

攝影 ∕ 葉子琳

 

治療對象範圍廣 音樂陪伴獲力量

音樂治療現階段在許多醫院與診所也能尋求幫助,治療師在課程中與受療者進行歌唱互動、即興演奏、寫歌與歌詞分析等,並根據受療者當時的情緒回饋去做評估與調整活動,在互動的過程中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邱雯琪治療師表示,音樂治療跟音樂活動最大的差異是在於目的性,絕對不是只有因為音樂會讓人很開心、音樂會讓人心情好。以成人來講,有些大學生們不想去討論他們正在面臨的一些事情,或是很多憂鬱症的人不想去面對自己正在經歷這樣子的事情,後來在經過一些互動以後,他們願意去坦露這些心情以後,他後面送給大家的話,或者是他在最後整理自己變成一首歌曲的創作過程裡面,音樂治療師看到了一個復原的感覺,受療者正在重生的感覺。

 

攝影 ∕ 葉子琳

 

推廣音樂治療理念 突破發展限制

目前台灣並沒有音樂治療師資格考試,在相關證照等法規上的訂定有限。「中華民國應用音樂推廣協會」在台灣致力於音樂治療,由完成各國訓練的音樂治療師協力整合並期望推廣音樂治療知識,盼未來能在台灣更加蓬勃且穩健地發展。

音樂治療師邱雯琪表示希望在整個教育系統,或是證照系統的部分可以在台灣更加的完整,整個系統的完整性才會幫助到想成為音樂治療師的人,幫助到需要音樂治療協助的人。這個職業帶她看到很多過去看不到的事情,一個看起來是人生勝利組的人,看起來可能可以當父母的年紀,在治療師面前哭得跟小孩一樣,他們可能是處於一個不知道怎麼辦,然後希望治療師可以幫助他,音樂治療師也表示很慶幸自己可以是那個有能力可以去協助的人。

 

攝影 ∕ 葉子琳

 

音樂治療的核心建立在治療師和受療者的關係上,彼此相互的信任與接納,突破言語溝通的障礙與對藥物治療的依賴,幫助情緒找到抒發的出口。儘管音樂治療仍是一種新興專業,期盼它能受到更多人的關注並且發揮最大的療效。

淡江新聞 林倩妮 葉子琳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中華民國應用音樂推廣協會官方網站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