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翻新 修光補影重拾回憶

隨著時光的流逝,很多古典攝影媒材現在都已經無人問津了,為了不讓這些傳統文化消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舉辦了修光補影系列特展,保留了許多古典器材,帶著攝影迷穿梭時光隧道。

各式各樣不同年齡層的古典攝影機陳列在牆上,每一台攝影機都有屬於自己時代的歷史回憶。這裡是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舉辦國內首見的「時光寶物-修光補影」系列文物修護特展。

這一次我們的主題是放在攝影媒材的修復上,所以大家在展間裡面可以看到就是有,從1830年代至今的這個媒材演化。那除此之外,就是我們為了要讓大家了解相片的製成過程,所以特別蓋了一間黑白暗房,讓沒有看過暗房的觀眾朋友,可以走進實體暗房中去體驗,去看到放大機長什麼樣子,沖洗藥水的盒子長什麼樣子,這個部分非常特別。

 

 動手實作 修光補影

除了文物展覽,主辦單位也舉辦了開放工作室和參與學習形式的光影修護師教育活動,引導大小朋友透過感官知覺,學習光影知識。

老照片基底材大部分是紙質類的東西,所以這部分我們就要先利用我們自己煮的濃漿糊,然後把那個裂痕錯位的地方先把它補好,然後對好它的影像層,那等到壓乾之後,我們再從背後再去加補這個動作。

 

光影修護師 重現懷舊照片

一張張老舊卻具有回憶的照片在經過時間的洗禮後,難免會出現歲月的痕跡,經過光影修護師的教育課程,就會學習到如何以正確的方法,保護珍貴時光的老照片。

他們辦一系列那種親子的活動都蠻知性的,就是可以讓小孩子學一些平常學校學不到的東西。然後就是他們有活動,我們就會報名來參加,然後也是來這邊一邊學習一邊看。這些老照片啊!底片啊!其實對我們大人來說是蠻多回憶啦!

隨著科技的發達,底片相機現在已經甚少看見,都已經轉換成數位相機了。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希望透過這一系列的文物修護特展以及教育活動,能讓大家學習到如何保護自己珍貴的回憶及文物常識。

淡江新聞 林筱潼 郭邦任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新板藝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ewtaipei.gallery/